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窯烤雞

某天突發奇想:夏天快到了,正是烤肉的大好時候。於是興奮地call給麻吉家弘(從修復鋼彈中見識到他手工藝的能力,也因此結緣成麻吉,這是另話),約他一起來蓋個烤雞窯。家弘半信半疑地答應了,他一定心想這死小子又來"衝拍康ㄟ"(添麻煩)。另外找了阿烈,據說他弄過幾次桶仔雞,找他來指導一下。

地點就選在怡園旁邊的涼亭處,有遮蔭蔽雨又有石桌石椅,再適合烤肉不過了。結果當天家弘遲到一個小時,我已先在土坡上挖了個洞,作為燒柴火的基座,鏟子是跟呂阿伯借的,他對我說要蓋窯十分不屑,真是拿他沒辦法。

基座挖好後,去哪兒找磚來疊呢?剛被拆卸的竹雅舍有一堆被廢棄的磚頭,剛好撿來再利用。這磚可不是普通的磚頭,重量比一般紅磚重,敲起來會發出鏗鏘的清脆聲,人家說是清水磚,我傻傻地也不知清水磚有甚麼了不起,就撿了一堆上來。

為了砌窯體,家弘自掏腰包買了一小袋的加沙混擬土,我們就慢慢地砌上去。阿烈也來幫忙,結果混擬土的量不夠,撿來的磚頭也不很平整,越砌越歪斜,勉勉強強地砌成個窯型,下頭燒柴火,上面露空可以吊掛雞,還找來一塊鐵板作夾層,一來避免火直接燒到要烤的肉;一來也可以煮湯盛滴下來的雞油肉汁。

蓋好之後,當然要試烤一下,這時阿添叔和藍阿姨各捐獻一千元採買(這是要吃到死阿)。在傍晚的四維路上,人車和攤販擠滿整條路,好不容易殺出重圍買齊食材:雞一隻、三層肉兩斤、蘿蔔一條、貢丸半斤、蔥蒜些許,還有許阿姨交代的雞蛋,大包小包地趕回來料理。

黃昏時分,柴火已經熊熊地燒烈起來,掛上抹鹽的雞和三層肉,底下就煮鍋菜頭貢丸湯。慢慢地肉香味就飄出來了,吸引了敏櫻一家人也來鬥熱鬧。大家邊抬槓邊注意窯火的情形,這就是烤肉的精神阿~



三層肉先烤好,顏色真的很漂亮,豬皮又香又脆,肥肉和瘦肉又是不同口感,大夥是爭食地讚不絕口,接著雞也烤好,阿烈說這是他第一次把雞烤得這麼好,不過雞皮不甚理想,吃起來硬梆梆的,順邊也裝一盤肉給隔壁的吳善國伯伯,他雖然吃過了,可是還是高興地收下了。





夏夜賞月烤肉聊天,真是一大樂事。另外,在亭子邊,種下了一株金香葡萄,期待明年它爬滿涼亭,烤肉完還可以吃葡萄,就更棒了。第一次試作的窯,藍阿姨說很像土地公廟,看看還真得很像,但願這座像土地公廟的窯就守護樂生山坡,年年都能來烤肉阿。





至於蓋窯的磚頭,可真是大有來頭,這故事就另外再說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兩個月前的烤雞現在看起來還是很好吃的樣子!

    小胖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雞皮不知為何吃起來像塑膠皮....但三層肉超讚的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