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

端午綁粽

幾年來的端午節,都沒有在樂生綁過粽子。倒是有一年的端午,幾個人想作香包要送給阿公阿嬤,結果弄了老半天,天都黑了也作沒幾個,後來還請出翁月阿嬤用縫紉機趕製。不過許阿姨說她年年都會綁粽,這次我特別央求說要來幫忙,順便學習怎麼綁粽子。

當天,起了個大早到怡園報到,許阿姨已經準備好幾樣料:糯米和小干貝浸泡在水裡。早晨空氣超好,我順手泡個三合一咖啡,享受涼風和新鮮空氣。遇到呂阿伯在澆菜,他還是不改壞嘴,直說我們包的粽子都很難吃。




許阿姨先"款料",我就幫忙摺拜拜要用的銀紙,藍阿姨還示範給我看,反正就是折個角好拿好燒就是了。八點左右,輔導員和副院長都相繼來探訪,這時許阿姨的金鉤蝦下鍋一炒,香味四溢,另外蒸好了一鍋香菇和三層肉,滷香味一進門就聞得到。接著許阿姨把金鉤蝦混著些許香菇肉和蔥頭拌炒,我則拿了三盒蛋黃去分切,我試著用粽繩切,但線太軟了,一會兒就黏黏滑滑,切出來的蛋黃也大小不均,最後還是乾脆用刀切。





再來是洗粽葉,粽葉是別人包剩要來的,把粽葉泡在水裡,避免粽葉變乾。這時粽料差不多都弄好了,有蛋黃、魷魚、香菇和三層肉,因為是包北部粽,所以要先將米炒熟再包。怡園後面有個大鍋(不知道是不是從公炊大廚房移過來的?),再來就看許阿姨大鍋炒的功力了,要不停地翻動讓米均勻受熱,再灑上蝦子、油蔥和醬油。我幫忙接手了一陣,結果炒得太急,鍋子底部的米一直被我翻上來,變成鍋底有點焦,差點就毀了一鍋的米,許阿姨趕忙將焦底的米用小鍋鏟鏟起來,再用衛生紙擦拭,免得焦味傳到其他的米去。炒的功夫還真是不簡單,我還是待在旁邊看的好。




米炒到有入味就可以,也不必全熟,因為待會包好還要蒸。如果是南部粽,就是生米包好用水煮,糯米吃起來比較黏爛,北部粽因為炒過,所以粒粒糯米的口感很分明。許阿姨炒的時候還加入一像秘方:香菇水(剛煮香菇的水),讓米飯變得更香。



綁粽呢,要將粽葉細面向內,摺起來的漏斗深度約食指長,我摺了好幾次,許阿姨都說不行,因為太淺的話就裝不下料,太深粽葉又會不夠長度把料包覆起來。拿捏差不多後,便開始裝飯、加料,再添飯壓平,然後用剩下的粽葉包起來,會變成三角型,可是我的粽子老是被捏得變形,綁上線時,看起來就不像許阿姨包得那麼漂亮,所以我就慢慢捏慢慢捏,捏成有點像樣了,再小心地綁起來。





秀治阿姨和素鳳阿姨來幫忙,都說她們也不會包粽子,許阿姨因為手腳比較好,來樂生院時就開始學著幫忙綁粽,許阿姨跟雲明阿姨都是在樂生院學綁粽。慢慢的,我們包好掛起來的粽子就有一串了,還蠻有成就感的。



最後就是蒸粽子,沒有蒸籠所以我們用大鐵盆代替,就把粽子平鋪好,隔水加熱蒸熟,蓋上鍋蓋等個幾小時吧。




完成綁粽的工作,許阿姨還不停地忙進忙出,準備晚餐。另外還摘了自己種的小黃瓜來作醃漬涼拌,小黃瓜切片後,加辣椒(偷摘了呂阿伯的青辣椒,可是不太辣,還是改用紅辣椒)、鹽、醋和糖,許阿姨說,加醋一定要加糖,風味才會好。後來,我就累得躺在外頭的長木椅上歇息。可惜相機沒電了,沒拍到蒸好的粽子,原本擔心我包的粽子餡料會露出來,好在,醜雖醜,但還很好吃哩。




後記
又再跟許阿姨要了粽子補拍一下,粽子小小的,吃了三個才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