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玉山旅社好好玩

初聞玉山旅社之名是因為博任在邀,但後來並未成行,隨後沒多久便有機會去嘉義造訪國信,投宿玉山旅社一晚。雖然跟樂生沒有直接的關係,但看到玉山旅社經過國信一群人發傻地努力修復後,展現出老建築再生的活力與美麗,就在想樂生將來能不能像玉山旅社一樣,脫胎換骨,重現風華。

找地圖時發現,玉山旅社就在北門車站(北門驛)的旁邊,地址是嘉義市共和路410號(共和路這路名很酷!),附近還有人稱「嘉義媽祖婆」許世賢女士的故居,光是看地圖,就覺得是個很有歷史的地方,值得好好地逛逛。





差不多七點左右到玉山旅社,我看到門面的第一眼就覺得這是個可愛又溫馨的地方,街燈亮晃晃地,門口還有打燈介紹今日演講的主題,旁邊還掛了個小木牌寫著"無線上網",招牌上寫的是「玉山旅社咖啡」,原來旅社還有兼作咖啡廳,再抬頭一看,舊招牌還掛在門上,頓覺很有古意。



進門後,旅社內每樣東西都吸引我的目光,從裝潢到擺設整個是走"阿公風",難怪國信說這是間"阿公店":綠色的大同電風扇、唱盤留聲機、老式的燈座、菜櫥仔、木椅子,其他有一些文藝的造型裝飾,還有賣幾本書、幾樣農產品。空間雖然有點狹小,但坐個三五人還可以,並且有溫馨的吧檯設計,應該是以前旅社的服務台改裝的吧。窗台、走廊和木製的樓梯、梁柱都很有味道,紅磚牆面再洗石子上去,每樣都不斷令我驚呼連連阿。





最棒的地方是,附近的環近真是好到不行阿,旅社旁邊就有個小公園,晚上有柱型的立燈照明,還有一棵大蓮霧樹和一棵芒果樹和幾株小樹,樹旁又有石椅,非常適合戶外的聚會活動。旅社還把音響喇叭裝在門邊,讓戶外也可以聽到老唱盤播出的爵士樂或民歌謠,夜風乘涼、聊天抬槓、議論大小事,再烤個桶子雞,泡壺茶的話真的很舒服。附近的居民看到有活動有人聚集也會過來湊湊熱鬧,你一句我一句的,就是鄉間鄰里的好情感。只要用心經營,這真是一個好所在。





玉山旅社的由來也是國信的意外機緣,因為國信常在附近作導覽,才認識老闆娘知曉說旅社有意出租,經過一番溝通的波折後,國信決定把旅社承租下來,在人力財力拮据的情形下,國信發起「傻子入股」,號召傻子股東一人捐十萬作修繕經營。國信說:我今天就是發瘋了,你就當我是瘋子,可是你也願意當傻子的話就加入!還真的又瘋又傻的就把旅社一點一點修復起來。國信說:這旅社是有60年的阿公店,不時還有阿公會來問說有沒有可以摸摸手的?改天找日日春來槓一場,一定爆紅!我差點沒給笑翻過去,聽說以前警察也常常會來拼業績,但將來,國信打算把旅社變成新基地、背包客旅社、文藝薈萃暨社會運動的根據地。國信不改搞笑說:大家都在說要串連串連,可是除了部落格貼紙串連以外,哪有地方可以串?



我們聊到半夜快兩點才去睡,樓上是榻榻米鋪成的通舖,秋分剛過,墊個枕頭便一夜好眠,直到早上的陽光從窗外落到我臉上。一番整理後,去參觀已經是古蹟的北門驛,日治時期,阿里山林場的伐木就在這附近集材處理,林場關閉後,這兒變成觀光客登山的起始點,前晚會在附近的旅社住宿,補充物資飲水等等,所以一度旅社生意興盛,後來阿里山公路開通後,旅社又再度沒落。現在北門驛旁蓋了個現代化的新站,所幸舊站歷經災變還存在,但目前並沒有火車在跑。外頭的廣場也很寬敞,可說是跟玉山旅社比鄰而居,有甚麼大活動或集會在這辦在適合也不過了!





在國信的嚮導下,我們還去參觀了附近的許世賢故居、順天堂醫院、郡役所、嘉農校友會館、嘉義變形金剛(市政府)、老城牆外的雲霄古道、嘉義舊監、十年不倒的洪雅書房,好多美麗的老房子都聚集在附近,來玉山旅社住一晚,可以騎腳踏車順道一遊周遭的歷史建物和景觀,真是羨慕玉山旅社的好福氣,希望它能夠長久順利地經營下去。也希望未來有一天樂生能再生出如此的魅力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