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

TR磚

關於烤雞窯的磚頭,不得不好好說一下它的身世。磚頭是從竹雅舍撿回來的,年初開始拆房子的時候,屋瓦和磚頭就一塊塊被卸下,文化局保留了一部分磚頭(說是要待將來重建之用),剩下的磚瓦就像垃圾一樣廢棄一旁,呂阿伯撿了一些回去做菜園的畦埂,我們也撿了一些較完整的磚頭作窯。


竹雅舍的遺蹟



磚頭的重量較一般紅磚沉甸,用硬物敲會發出鏗鏘的清脆聲,我見過昌人向日本的朋友介紹這磚頭,但說的是日語,當時並不曉得意思。磚面有網紋,中間刻著T.R。



後來查了資料,原來T.R是一家公司的縮寫,叫作Taiwan Renga,台灣煉瓦株式會社,這家公司的前身又叫作鮫島煉瓦工場,是一名日本人鮫島廣創立的,1913年由後宮信太郎接手,時值縱貫鐵路完成,台灣的建設發展飛快,對於紅磚的需求量也大,於是便在台北設立了台灣煉瓦株式會社(還真有眼光!),用新型的機械煉瓦(半自動輪燒八卦窯),這座窯現在就在高雄的愛河旁,國民政府之後,改作中都唐榮磚窯廠。而TR磚是當時的一級磚,可以說是最高品質的紅磚。當時重要的建物都是以TR磚來建造,像是淡江中學、八里樂山園、高雄的武德殿等。


中都唐榮磚窯廠 圖片引自http://season.khcc.gov.tw/PhotoData/PIC970317_108.jpg


八里樂山園 圖片引自http://web.hach.gov.tw/hachweb/blog/evanhoe/myBlogArticleAction.do?method=doListArticleByPk&articleId=3386


高雄武德殿

看完資料,才知道TR磚不簡單,後來又聽說樂生博物館有S磚,引起了我的興趣,原來是紀榮達老師從蘆洲守讓堂撿回來存放的遺跡,這S磚呢則是一家英資公司Samuel & Samuel Company製造的,時間比TR磚還要早,可能從清代到20世紀初,後來才漸漸被TR取代。


樂生博物館藏的S磚

小小一塊磚頭,牽連了好多的故事,從台灣的煉瓦業到樂生院,最後變成烤雞窯,樂生真的是很有歷史的地方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