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

蓮霧花

六月天,蓮霧慢慢在開花要結果了。樂生院有很多很大棵的蓮霧樹,尤其是七星舍前的三棵蓮霧樹,每年是落果滿地,不過今年都修剪掉了,看不到滿地粉紅的蓮霧,大屯舍前的蓮霧也因為道路B的修建被斷根要移植,真是一大破壞,很不必要的破壞。





蓮霧花像煙火一樣綻開,花謝之後,尾端就慢慢結成鐘型的蓮霧,樂生的蓮霧都是土蓮霧,顏色淡紅,澀酸而不甜,不像改良品種的黑珍珠、黑鑽石、黑金剛,那樣鮮甜好吃。不過,蓮霧樹卻是遮蔭的好地方,數十年樹齡的蓮霧樹,枝葉又大又密,而且沒有因為採收需要而被裁低樹幹,炎炎夏日時,是聽蟬鳴乘涼的好地方。





三年前這天是「呼喊正義,捍衛樂生」的大遊行,那時下了好幾天的雨,天氣還有點涼,剛好遊行的下午出大太陽。今年倒是沒雨水,天氣悶熱,沒法在蓮霧的綠蔭下,話起遊行的熱鬧阿。



611大遊行
顥中的相簿: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wanghaozhong/sets/72157615461868413/
阿烈的相簿: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pinglhow/tags/20070611%E6%A8%82%E7%94%9F%E5%A4%A7%E9%81%8A%E8%A1%8C/

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窯烤雞

某天突發奇想:夏天快到了,正是烤肉的大好時候。於是興奮地call給麻吉家弘(從修復鋼彈中見識到他手工藝的能力,也因此結緣成麻吉,這是另話),約他一起來蓋個烤雞窯。家弘半信半疑地答應了,他一定心想這死小子又來"衝拍康ㄟ"(添麻煩)。另外找了阿烈,據說他弄過幾次桶仔雞,找他來指導一下。

地點就選在怡園旁邊的涼亭處,有遮蔭蔽雨又有石桌石椅,再適合烤肉不過了。結果當天家弘遲到一個小時,我已先在土坡上挖了個洞,作為燒柴火的基座,鏟子是跟呂阿伯借的,他對我說要蓋窯十分不屑,真是拿他沒辦法。

基座挖好後,去哪兒找磚來疊呢?剛被拆卸的竹雅舍有一堆被廢棄的磚頭,剛好撿來再利用。這磚可不是普通的磚頭,重量比一般紅磚重,敲起來會發出鏗鏘的清脆聲,人家說是清水磚,我傻傻地也不知清水磚有甚麼了不起,就撿了一堆上來。

為了砌窯體,家弘自掏腰包買了一小袋的加沙混擬土,我們就慢慢地砌上去。阿烈也來幫忙,結果混擬土的量不夠,撿來的磚頭也不很平整,越砌越歪斜,勉勉強強地砌成個窯型,下頭燒柴火,上面露空可以吊掛雞,還找來一塊鐵板作夾層,一來避免火直接燒到要烤的肉;一來也可以煮湯盛滴下來的雞油肉汁。

蓋好之後,當然要試烤一下,這時阿添叔和藍阿姨各捐獻一千元採買(這是要吃到死阿)。在傍晚的四維路上,人車和攤販擠滿整條路,好不容易殺出重圍買齊食材:雞一隻、三層肉兩斤、蘿蔔一條、貢丸半斤、蔥蒜些許,還有許阿姨交代的雞蛋,大包小包地趕回來料理。

黃昏時分,柴火已經熊熊地燒烈起來,掛上抹鹽的雞和三層肉,底下就煮鍋菜頭貢丸湯。慢慢地肉香味就飄出來了,吸引了敏櫻一家人也來鬥熱鬧。大家邊抬槓邊注意窯火的情形,這就是烤肉的精神阿~



三層肉先烤好,顏色真的很漂亮,豬皮又香又脆,肥肉和瘦肉又是不同口感,大夥是爭食地讚不絕口,接著雞也烤好,阿烈說這是他第一次把雞烤得這麼好,不過雞皮不甚理想,吃起來硬梆梆的,順邊也裝一盤肉給隔壁的吳善國伯伯,他雖然吃過了,可是還是高興地收下了。





夏夜賞月烤肉聊天,真是一大樂事。另外,在亭子邊,種下了一株金香葡萄,期待明年它爬滿涼亭,烤肉完還可以吃葡萄,就更棒了。第一次試作的窯,藍阿姨說很像土地公廟,看看還真得很像,但願這座像土地公廟的窯就守護樂生山坡,年年都能來烤肉阿。





至於蓋窯的磚頭,可真是大有來頭,這故事就另外再說了。

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

辣椒絲瓜

自從呂阿伯搬到上頭的反省室後,來找他的人也變少很多,實在不復過去七星舍前訪客絡繹不絕的盛況。呂阿伯在反省室的西側弄了個階梯式的菜圃,種辣椒、圓葉紅莧菜和尖葉空心菜。後方的坡地,架了一個菜棚,有地瓜葉、青椒、菜瓜、小黃瓜等等,另外有從下面工地搶救來的七里香、杜鵑、茶花等各類花樹。他也頗自豪救回多少錢,茶花幾年值多少錢;七里香百年多值錢。我蠻常走上去看他澆菜種花,偶爾聊一下農事或近況,其實從呂阿伯對天氣變化的瞭落指掌,就知道他有作農的底。





阿烈剛好來訪,安裝一些剪片的設備。呂阿伯很開心就留我倆吃飯,一邊說他的菜瓜多好吃,還留了三條作一次煮,一邊要我和阿烈去拔辣椒。我說上次醃小黃瓜時,你的辣椒怎不會辣?呂阿伯就劈哩啪啦地數落說:你根本就不會拔辣椒,怎麼會不辣,是你不會拔。他說辣椒要小的才辣,長太大或太老的都不行。他一副就是你不會還敢來說嘴的老師傅樣,我也喜歡跟他鬥鬥嘴、開開玩笑。

這是八角瓜,絲瓜的近親

呂阿伯邊削菜瓜,邊跟我說七星舍的蓮霧樹本來就該修剪,是你們都不懂(他老覺得沒人懂)才會哇哇叫,我不服便說:那也修過頭了。呂阿伯不屑地說:阿~那你更不懂。



阿烈炒辣椒的香味馬上遍佈屋內屋外,令我不禁想起,樂生院最美的一幕,就是傍晚時分七星舍前炊煙裊裊的景像,就在天還沒全黑,三五人還在亭下聊天,呂阿伯則忙著弄幾樣菜準備喝一杯,炒菜香混著燒落葉的煙霧,那真是最棒的生活。在思帆的回憶裡,寫得最美的也是這一刻。不過,反省室封閉的圍牆,無法看見外頭的景色,雖然室內的設備再舒適,日光燈再亮冷氣再涼,也比不上自然的晚風和路燈的優閒阿。




阿烈炒的辣椒絲瓜,香又脆,還有後勁的辣味。而呂阿伯現在還是早睡早起,夏天四點十五起床,冬天則四點半,早上下午各在菜圃裡勞動兩小時,有時透中午,他也閒不住地弄個沒完。



呂阿伯今晚興致很好,對我說起早年回金門種田的往事。民國五十六年左右,呂阿伯申請出院回金門,他非常驕傲的說起,只有他能在金門的端午節前後種出包心白菜和青椒,價格好到不行。他父親還以為他是在台灣學農科有成。西瓜要甜要用火灰,讓土不會酸,還有用糖用牛奶,這我就覺得扯了,還有施尿素肥時,不能灑在植株間,要落在畦溝裡,才不會肥傷了菜。呂阿伯真的有一套,所講的都是他多年經驗和試驗的功夫,不知道什麼原因讓他又回到樂生來,但是,他說他現在養的土,還是甜的,上次有個外國人來吃了他的土跟他說的。見鬼,呂阿伯什麼時候聽得懂英文了。



三杯過後,呂阿伯講起院內的近況。雖然他是硬漢,忍不住還是要其他人給他支持,我當然沒問題地說:一定會給你支持阿。說著,我便收拾碗筷,讓他早點休息了。

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

端午綁粽

幾年來的端午節,都沒有在樂生綁過粽子。倒是有一年的端午,幾個人想作香包要送給阿公阿嬤,結果弄了老半天,天都黑了也作沒幾個,後來還請出翁月阿嬤用縫紉機趕製。不過許阿姨說她年年都會綁粽,這次我特別央求說要來幫忙,順便學習怎麼綁粽子。

當天,起了個大早到怡園報到,許阿姨已經準備好幾樣料:糯米和小干貝浸泡在水裡。早晨空氣超好,我順手泡個三合一咖啡,享受涼風和新鮮空氣。遇到呂阿伯在澆菜,他還是不改壞嘴,直說我們包的粽子都很難吃。




許阿姨先"款料",我就幫忙摺拜拜要用的銀紙,藍阿姨還示範給我看,反正就是折個角好拿好燒就是了。八點左右,輔導員和副院長都相繼來探訪,這時許阿姨的金鉤蝦下鍋一炒,香味四溢,另外蒸好了一鍋香菇和三層肉,滷香味一進門就聞得到。接著許阿姨把金鉤蝦混著些許香菇肉和蔥頭拌炒,我則拿了三盒蛋黃去分切,我試著用粽繩切,但線太軟了,一會兒就黏黏滑滑,切出來的蛋黃也大小不均,最後還是乾脆用刀切。





再來是洗粽葉,粽葉是別人包剩要來的,把粽葉泡在水裡,避免粽葉變乾。這時粽料差不多都弄好了,有蛋黃、魷魚、香菇和三層肉,因為是包北部粽,所以要先將米炒熟再包。怡園後面有個大鍋(不知道是不是從公炊大廚房移過來的?),再來就看許阿姨大鍋炒的功力了,要不停地翻動讓米均勻受熱,再灑上蝦子、油蔥和醬油。我幫忙接手了一陣,結果炒得太急,鍋子底部的米一直被我翻上來,變成鍋底有點焦,差點就毀了一鍋的米,許阿姨趕忙將焦底的米用小鍋鏟鏟起來,再用衛生紙擦拭,免得焦味傳到其他的米去。炒的功夫還真是不簡單,我還是待在旁邊看的好。




米炒到有入味就可以,也不必全熟,因為待會包好還要蒸。如果是南部粽,就是生米包好用水煮,糯米吃起來比較黏爛,北部粽因為炒過,所以粒粒糯米的口感很分明。許阿姨炒的時候還加入一像秘方:香菇水(剛煮香菇的水),讓米飯變得更香。



綁粽呢,要將粽葉細面向內,摺起來的漏斗深度約食指長,我摺了好幾次,許阿姨都說不行,因為太淺的話就裝不下料,太深粽葉又會不夠長度把料包覆起來。拿捏差不多後,便開始裝飯、加料,再添飯壓平,然後用剩下的粽葉包起來,會變成三角型,可是我的粽子老是被捏得變形,綁上線時,看起來就不像許阿姨包得那麼漂亮,所以我就慢慢捏慢慢捏,捏成有點像樣了,再小心地綁起來。





秀治阿姨和素鳳阿姨來幫忙,都說她們也不會包粽子,許阿姨因為手腳比較好,來樂生院時就開始學著幫忙綁粽,許阿姨跟雲明阿姨都是在樂生院學綁粽。慢慢的,我們包好掛起來的粽子就有一串了,還蠻有成就感的。



最後就是蒸粽子,沒有蒸籠所以我們用大鐵盆代替,就把粽子平鋪好,隔水加熱蒸熟,蓋上鍋蓋等個幾小時吧。




完成綁粽的工作,許阿姨還不停地忙進忙出,準備晚餐。另外還摘了自己種的小黃瓜來作醃漬涼拌,小黃瓜切片後,加辣椒(偷摘了呂阿伯的青辣椒,可是不太辣,還是改用紅辣椒)、鹽、醋和糖,許阿姨說,加醋一定要加糖,風味才會好。後來,我就累得躺在外頭的長木椅上歇息。可惜相機沒電了,沒拍到蒸好的粽子,原本擔心我包的粽子餡料會露出來,好在,醜雖醜,但還很好吃哩。




後記
又再跟許阿姨要了粽子補拍一下,粽子小小的,吃了三個才飽。